今日樟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388|回复: 0

中药炮制:不过樟树药不灵

[复制链接]

1933

主题

2033

帖子

835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358
发表于 2021-7-20 10: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樟树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section data-support="96编辑器" data-style-id="32389"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62171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center;"><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border-bottom: 1px dashed rgb(204, 204, 204);"><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flex; align-items: center;"><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flex; align-items: center;"><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width: 1.5em;"> 102858c7jj5mbgkzhb01bb.gif </section><section style="margin: 0px 5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63, 126); text-align: right; letter-spacing: 2px;"><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7px;">中药炮制</span></p></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width: 1.5em; transform: rotateX(0deg) rotateY(180deg) rotateZ(0deg);"> 102858clc0t400cctpttxe.gif </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p></p><section data-support="96编辑器" data-style-id="20361"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62171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1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data-width="100%"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1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width: 733.371px; vertical-align: top; background-image: url(http://www.18xiang.cn/plugin.php?id=wcn_editor:wx_img&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eKXaicjswiaiabJOfA8zdKBUicniakI0rnSzo2ic8K4yj7ftqeWxseOdrnCSndJWtNwnXf6FeV2dhAOksYWLRWInGCA/640?wx_fmt=gif); background-position: 0% -79.8246%; background-repeat: repeat; background-size: 100.439%; background-attachment: scroll; box-shadow: rgb(85, 18, 18) 0px 0px 3px; border-width: 0px; border-radius: 6px; border-style: none; border-color: rgb(62, 62, 62); overflow: hidden;"><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2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width: 2px;"><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2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order-style: dashed; border-width: 1px;"><section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122, 68, 66); font-size: 15px; letter-spacing: 2px;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樟树中药炮制技艺是我国中医药事业中的一块璀璨瑰宝,它自成体系,享有盛誉,有着悠久历史,内涵丰富,地方特色鲜明。</span><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122, 68, 66); font-size: 15px; letter-spacing: 2px;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俗语说,“药不过樟树不灵”,指的就是樟树拥有炮制中药的高超技艺。</span><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始自清江古代樊城堆文化和吴城文化,吴城殷商时期制作的青铜器就有擂钵,炮制技艺始创人为葛玄及其继承人葛洪。南宋侯逢丙设立中药材炮制作坊,为樟树中药炮制技艺打下坚实的基础。明清时期,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药帮“樟帮”,其足迹遍及湘潭、武汉、重庆以及樟树周围地区。明清是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发展的鼎盛时期,“樟帮”与“京帮”“川帮”三足鼎立800余年之久。</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药材炮制又叫修治,是樟树药业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主要是起到清除杂质、矫正气味、降低或消除毒性,以至改变药物性能的作用。</span></p><p style="margin-top: 10px; margin-bottom: 1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102858g3zhwv3vpp6xoq1t.png </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从炮制工具、软化处理、饮片切制和炮炙诸法乃至“火候”掌握及辅料应用方面,樟树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炮制技术,可以使100余种含毒中药材、400余种药性燥烈的药物运用于临床。这不仅改善提升了药物功效,提高了疾病的治愈率,而且扩大了药物使用范围。</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樟树中药炮制技艺,有一整套的理论体系和工艺操作程序,无论药材的识别、选择、炮制、加工,还是贮藏、煎服,都有秘传妙法。樟树炮制的饮片色、香、形、味、效俱佳;樟树加工的成药,剂型多样,门类齐全,疗效显著。</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樟树中药材炮制技艺尤重药材的切制和炮制。切制是根据药材形态和质地,加工成片、段、块、丝等各种式样的饮片。各药坊“头刀”切制的饮片,简直是精美的工艺品,人们这样称赞道:“甘草柳叶片,半夏飞上天;白芍薄如纸,槟榔不见边。”或曰:“白芍飞上天,茯苓不见边,川芎蝴蝶双飞片,麦冬三刀成勺片。”樟树炮制药材,主要有水制、火制、水火共制三法,而以火制者居多,旧有“逢子必炒,药香溢街”的说法。</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樟树独有的中药炮制技艺,是中国制药史上的一朵奇葩,是老药工识药、制药的智慧结晶,是我国特有的宝贵传统技艺。</span></p><p style="margin-top: 10px; margin-bottom: 1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102858qbyvlllv0lbdy22w.png </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2002年,一位名叫袁小平的中年人,创办了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注重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发展。袁小平师从号称樟树“头刀”的余寿祥老药师,历经30多年潜心钻研,无论炒药、润药、切药,还是炮、炙、晒、藏都十分精通,还参与编辑了《中药传统炮制工艺及图解》。袁小平还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樟树中药材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入选该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2, 68, 66); letter-spacing: 2px;">2014年12月,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span></p></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p></p><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http://www.18xiang.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Urj" id="wcn_editor_cs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